close


星期一晚上很高興參加由Mobile Monday所舉辦的每月例行聚會。
這次的主題是最近很紅的NFC,
由遠傳電信、星傳媒體、多隆科技三位代表以Panel Discussion 的方式分享他們對NFC的看法。

整個聚會的精華朋友Boris在其部落格有詳實的紀錄
柯南正是看了這份紀錄後,有了一些心得,在此和大家分享。

1. 提到NFC,似乎一些所謂的Key Player都會把它和行動金流連結在一起,尤其是電信公司。不可否認NFC搭配金流的未來想像的確很不賴,但我覺得這不是NFC唯一的殺手級應用。(不要被電信業者牽著鼻子走!)
2. 要在行動裝置上實現金流,其實和當地的法規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我覺得這是虛擬貨幣的議題。不過NFC若真的很易用,可以加速其推廣。
3. 虛擬貨幣金流,據我所知,若站在電信業者的立場,應該有以下幾種方式進行:隨電信帳單收費、或以電子錢包進行。電信帳單是比較容易實作的方式,但可能要考慮呆帳的問題;至於電子錢包或者更進一步與信用卡串接,就比較複雜且需要有金融業者介入。
4. 虛擬貨幣的範圍也蠻廣泛的,除了第三點所述,虛擬點數也是其中一種,比如紅利積點的點數,或者Facebook Credit,甚至是線上遊戲點數都是,剛剛看到新聞遊戲橘子宣佈成立樂點卡數位科技公司,同步與Facebook結盟, 應該正是看到虛擬貨幣的商機。
5. 就一般的公司與獨立開發者,我覺得其實可以先思考一些與金流無關的服務,例如街旁就開始試行用NFC進行Check in動作。
6. 我認為NFC的硬體問題,可以考慮兩個面向:一個是行動裝置端,它必須有NFC功能,現在大部份的行動裝置都沒有,希望在下半年會有較多內建NFC功能的行動裝置,並且能夠普及。另外一個面向是NFC感應設備,這個好像在Mobile Monday的聚會上並沒有被特別強調。但我覺得這也是NFC能不能玩得起來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所謂NFC感應設備,可以和具有NFC功能的行動裝置進行互動,藉此觸發扣款或者Check in的動作。不然如果只有NFC功能的行動裝置好像就只能和同樣有NFC功能的行動裝置進行溝通,這應用的範圍就變小了。
7. 據說NFC目前有不同的spec進行實作,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此外,對於電力的問題,柯南也頗為好奇。
8. 對於NFC感應裝置,不曉得同一個裝置是不是可以和不同的NFC App進行溝通,不然未來在熱門地點或店家可能也有NFC感應裝置上架的議題。也許這感應裝置不大,但要店家擺設一排應該也會不願意吧!此外,也要考慮到感應設備的成本問題。
9. Mobile Monday這個聚會實在蠻妙的,因為這是柯南第一次參加現場外國人比例如此之高的聚會,而且Panel Discussion也以全英文進行。柯南並沒有很深入地和這些外國朋友交流,不過也許這也是和世界接軌的一種機會也說不一定。

您對NFC有相關看法或研究嗎?歡迎留下寶貴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