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QQLive HD

說老實話,在幾天之前,柯南對於數位家庭的感覺並沒有那麼深刻。
不過自從買了 Apple Component AV Cable 將我的iPad連接到電視上之後,我對於數位家庭突然有了想像。
也許在許多不同領域大廠喊了老半天的數位家庭之路,只要透過 Apple 的 iPad / iPhone 就可以走完了大半也說不一定。
數位家庭的範圍非常廣泛,柯南認為從電視、家電、電玩甚至電話都可以是數位家庭的一部份,
由於範圍太大了,所以本篇將先討論電視的部份。

數位家庭中的電視到底要怎麼達成呢?
最直觀的想法,當然和電視製造商有關,那就是電視在出廠的時候,就要有內建的晶片或程式來處理互動與上網的功能。
如果電視出廠的時候,沒有上述功能怎麼辦? 有人很快地把腦筋動到了 set-top-box 機上盒,透過這個盒子就可以收看數位電視甚至是上網或者讀取儲存媒體中的影片。
那 iPad 連上電視又有什麼了不起呢?
說老實話,如果以 Apple Componet AV Cable 這種仍然要透線材連結到電視上進行操作與播放的動作,某種層度是和機上盒頗像的。
但是仍有些微的差異:
1. 我認為傳統的做法,概念還是以電視頻道為主軸。 但是在 iPad 上將會擴展到以 APP 為單位。
2. 數位家庭中的電視都強調有上網的功能,iPad 同樣具備,但柯南認為用 iPad上網更容易。
3. 由 iPad 觸碰螢幕特性,操控電視與節目的介面可以設計的更友善更可親。而這種設計不應該再被局限在原本電視搖控器的設計才對。
4. 在台灣如果走電視台體系,對於新進經營者來說,是相當(或絕對)不友善,不管是系統業者或者NCC,都會對創新有很大的阻礙。像中華電信的MOD,儘管已經經營了好多年,但在主客觀的種種因素,規模仍然在百萬用戶之內。更不要說本來想開台的壹電視了,因為根本開不了台。不過網路電視開了壹傳媒一扇窗,而 iPad 就是一個很好的載具與媒介。
5. 這邊雖然一直提到 iPad ,不過我相信其他的平版電腦同樣具有打通電視任督二脈的潛力。

由於透過 iPad 在電視上看到了Youtube上的節目,以及iTune中高畫質影片的鼓舞,柯南嘗試在 Apple APP Store 中找尋相關的APP。
現在已經有不少 APP 都蠻吸引人的,例如「QQLive HD」,這款由中國騰訊公司做的APP,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APP觀賞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跟電視台的節目。
雖然目前我沒辦法透過Apple Component AV Cable將這個APP中的內容放上電視,但我相信這是可行的。
例如 iPad 搭配 Apple TV,只要APP實作 AirPlay ,就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直接輸出到電視上了。

柯南相信透過 APP 與電視的結合,真的是有機會做出好玩又有趣的數位家庭電視應用的!
但千萬別再宣傳直接在電視螢幕開瀏覽器看網頁這檔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