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的護照剛好到期,因此雖然已經打定主義要委託旅行社代訂航空公司的自由行方案,可是我還是決定自己親身去辦護照,看看這個在國外即代表身份證的重要證件是如何申請辦理,以下是我個人經驗的分享。

1. 辦理護照需要國民身份證正本與影本一份(領事局內有影印機)。
2. 還需有六個月內的照片兩張,要注意的是現在照片的背景色已經從以前的藍色要求改為白色。
3. 若有尚有效期的舊護照,也必須附上。
4. 此外還必須填寫的普通護照申請書,這個表格可在領事局內領取。
5. 代申請的話,好像要親屬才行(也許是二等親內,不太確定),若只是朋友的話,就算是很要好的朋友,也可能無法代辦。(此時可能就要由旅行社代辦嚕!)
6. 役男與一般人民的辦理窗口不一樣,就我經驗,役男不用等,一般窗口就要等一陣子,可是役男的護照有效期限才三年,一般人有十年,這真是差太多了。
7. 規費一千兩百元。
8. 然後辦好之後就要等四個工作天後才能領取,如果要快一點辦好的話,就必須多付些規費才行。

要去日本旅行除了護照,當然也要有日本簽證。幸好我去年的旅行辦了多次簽證,效期有五年之多,所以我就少了辦理簽證這道手續。據說個人去辦理日簽時,單次簽證的審查比較嚴格,不過未經親身證實就是。聽說旅行社辦理日簽需要較長的工作天,不過若是個人去辦的話,就只需一個工作天即可。

對了,役男要出國旅行,別忘了到戶籍所在地的兵役課申請蓋章。免得到時出不了國就糗了。

參考網頁:
外交部領事局:http://www.boca.gov.tw/
日台交流協會:http://www.japan-taipei.org.tw/tw/twto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