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第一次出機採訪 ──

我背著向同學借來的DV,走向活動中心的二樓,開始了我第一次的記者生涯。

說是記者有點奇怪,這是我這學期修的「網路電視新聞專題」的作業。不過因為這門課,我的身份的確多了一個:校園網路電視台記者。

沒有受過什麼專業的訓練,只有去新竹的地方電視台見習一天。沒有什麼專業的器材,只有家庭式DV一只。我和我的夥伴憑著一股熱誠與好奇心,開始了第一次的採訪。

老師說採訪之前,最好能準備五百個問題以備不時之需。可惜的是,任憑我們再怎麼努力想也拼湊不出五百個問題,所以只好擬個大綱做個底就好。

第一則新聞是「汲音木管室內樂團」來表演的報導,經過與主辦單位的溝通,很遺憾的是表演的過程還是不能讓我們拍攝一小段。當然,表演者有表演者的苦衷與考量,我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不能拍攝表演的過程,不過我和夥伴還是拍攝了團員的專訪與觀眾的訪問,聽說後置要花蠻多時間,所以我們採精兵政策,共錄了12分鐘。比之其他組算是頗為精簡的。

很興奮地和室內樂團的五位姐姐握手結束了第一天的訪問。

── 緊接著第二天的訪問開始 ──

這一天要採訪的是校慶晚宴,我一開始就打定不吃晚餐的主意,因為要去那邊大吃一頓。

因為下雨的關係,晚宴由室外移到室內,看著忙來忙去的工作人員,我和夥伴輕鬆地站在旁邊搜尋訪問的對象。

找大腳的是第一要務,所以訪問很愛說話的校長。

「請問校長對交大有什麼期許?」

「交通大學••••••」以下省略請等剪輯結果出來。

接下來找業界的知名校友,施振榮學長。

「這邊太吵嚕,到安靜一點,燈光好一點的地方好嗎!」

果然是被訪問經驗豐富又注重行銷的人。

哈,李遠哲院長也來了,趕快趕快,也去訪問他!ㄟ,果然是學者!?話少又在燈光不佳的地方訪問,不過我還是很滿足啦!

與會招待學生也要訪問囉。

「我沒有化妝也!」

我的臉上差點沒出現三條線。

「鈴、鈴、鈴……」

在另一個現場拍「拋繡球」活動的學妹打電話來求救了,是晚宴的美食比較重要,還是幫助學妹重要呢?

狼吞虎嚥了一番美食,結束了我為期兩天的採訪。

PS:後來在拋繡球會場,笑了整個活動,除了台上精彩的演出,台下拍攝學妹也狀況不斷,笑料百出。
PPS:學妹不要打我喔!
PPPS:感謝新竹振道讓我們見習一整天,照片為見習當天記者工作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