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第一次遇見水瓶鯨魚的時候,是在我唸大學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我並不了解她是哪一號人物,而她也才剛剛接觸網路,並在不久成立個人網站。

水瓶鯨魚的網站叫做「失戀雜誌」,隨著她苦心的經營,不僅這個網站成為超人氣網站,也使得她的身份多了一個頭銜「網路作家」。

自從喜歡上她的文章與漫畫後,我便是她的觀眾。雖然我從不出聲,但是我仍然默默地進行實質上的支持--買書。從她的網站常常看到網聚的消息,一則因為個性的緣故,一則因為時間、地點的緣故。自從大學遇見過她之外,再也沒有再與水瓶鯨魚進行面對面接觸了。

直至今天,學校竟然邀請她來進行演講。我才有機會再度遇見水瓶鯨魚。

我從來沒想過,在去聽這場演講之前,我的心情竟然有像去見偶像般那樣地興奮與緊張。這種感覺是很奇妙地,雖然她不認識我,我也只知道她的一小小部分。但是,在這一瞬間,似乎我是要去見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一般。

水瓶鯨魚是不是如我想像一般呢?走在前往演講會場的路途上,我不禁這麼想著。

會場的人數並不多,心理有點雀喜,也有點失望。雀喜的是待會結束之後,我就不用排隊要簽名,可是一想到會場有點冷清,就深深感覺可惜。要知道當一個「迷」的時候,會有那種向人推銷的衝動。

水瓶鯨魚在掌聲之中現身在我的眼前,我,終於又遇見水瓶鯨魚。她還是維持我印象中的長髮,而長長的秀髮染著顏色。她並不像一般的演講者,站在會議廳的最前面,而是拉起一張椅子和我們面對面地坐著。

「多麼可惜呀!」

我心中驚呼,早知道我就再坐前面一點,這樣我就可以和她面對面接觸了。

「給你的網際關係好好地上一課」是今天的演講主題。

「各位同學好!!」則是我記得水瓶鯨魚說的第一句話。

「好!」我回應著。

我回應的動作,帶動大家一起回應。

水瓶鯨魚笑著說,這是我在校園巡迴演講,第一次有人回應我。

我的心,剎時驕傲起來!!

水瓶鯨魚首先提到了網路創作的心得與看法。傳統標點符號在網路這種新的創作環境,已經開始被忽略了,取而代之的是「∼、…」等的符號,雖然這並非不好,但是對於傳統的文字編輯者來說,卻已經是夠顛覆的了。網路上的創作者為了因應速度,與表達情感的不足,所轉換出來的文字,是不是對讀者有益,可不可以幫助讀者閱讀。的確是發人省思。

我心中忍不住一懍,因為我的寫作方式,也已經習慣用「....,∼∼」等符號來代替逗點與句點了。

是人去適應文法,還是文法隨人而轉動。我有點不服氣,也有點害怕。怕的是我失去了作文的能力,不服的是文章本來就不可以八股呀!

「在我的網站,女性是比較多的。而喜愛寫作又可以堅持下來的,根據我的觀察也是女性居多。大多數的男性,跨入寫作並不是本意,像痞子蔡,他跟我說他會進入創作的領域,完全是偶爾而造成的。」水瓶鯨魚說。

可是,我是男的。
可是,我喜歡寫作。
可是,我也夢想能出書。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