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rveJobs

這本書已經出了一陣子,
大賣,
也很多人寫了心得,
感謝 Tenz 借我閱讀,
我花了兩個半天閱讀完畢後(雖然中間隔了一個星期忙到沒時間讀)
還是想寫一些感想,
所以有了本篇文章。

首先這本書很完整地描寫了賈伯斯的一生,
但並不是以歌功頌德的方式撰寫,
所以只要想瞭解這位傳奇人物的朋友,
都值得閱讀。

除了個人,
企業領導與管理階層也應該閱讀,
賈伯斯的許多思維是值得學習或思考的。
( 當然不是全部就是)

總結來說,
賈伯斯的熱情讓我佩服,
對於企業經營方向的理念也深得我心:
順序是產品 > 獲利,
若最先關注的是獲利,
那一切都會不一樣(會失敗.XD)。

賈伯斯的與人相處之道很糟,
起碼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所以我閱讀的時候會想,
如果我是他的員工,
會受得了嗎?
當然這是個無法回答的問題。

那如果想成為他那樣傳奇的人呢?
我認為那不留餘地的個性絕對不是必要的因子。
熱情,專注,創新與彈性的思維,
(當然獨道的看法也很重要)
才是最重要的元素。

條條道路通羅馬,
只要做的是對的事情,

閱讀本書除了瞭解他的一生,
書末賈伯斯自己的話更是值得一讀,
雖然裡面可能還是有些「力場扭曲」的關點也說不一定,
但是以下幾點我覺得是很正確的:
1. 動機是產品, 
2 .幫使用者想
3. 公司衰退的原因是認為最重要的人才是銷售人員而不是產品工程師與設計師
4. 賈伯斯討厭自稱創業家但目標是公司上市就賣掉的人
5. 產品失敗,決策者要負責
6. 要不斷創新
7. 懂得感恩

最後我想要補充一點,
那就是健康,家人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環。

今年是科技業很多傳奇人物往生逝去的一年,
也是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的一年,
我覺得科技界正站在一個轉換的重要階段,
身於科技業的一份子,
希望自己也能在其中有一些貢獻,
與自己和朋友一起共勉之。

Technorati Tags: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