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充份圓滿的自由根本是不可能的。」金庸在笑傲江湖的後記這麼寫道。

所謂圓滿的自由,難道就是無拘無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嗎?

令狐沖終身的個性被是瀟灑自由,即使他在愛情的路上被任盈盈扣住,一生也分不開,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人生最重要就是做自己,而那份圓滿的自由其實最簡單的實踐方式就是,輕鬆愉快地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

自由的極限有多大?大體來說台灣的自由是很大的。只是由於利己主義太過濃厚,反而讓那份自由無限擴大形成別人的困擾。所以我認為自由的極限就在於我們對於人類的體諒心與那份尊重的想法。

很可惜的,關於尊重、關於體諒心、關於關懷,其實不只在台灣,在全世界也是很難圓滿地與自由達成平衡點的。

我想要的自由是什麼?其實很難用言語與文字完全地說明出來。不過,從金庸小說下的令狐沖身上倒可一窺究竟。

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不要被傳統的概念所拘束著。也許過去的時代背景是如何如何,可是時代畢竟是會前進的。人類應該考慮地不應該是現在與未來嗎?不過想用自己的想法去約束別人,除非那個人也認同我們的看法。

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中的瑪蒂,我就很不喜歡她公婆的行為。他們用自己的規範去規範了媳婦的生活時間,太長待在家裡不行,太少待在家裡也不對。開飯的時間規定一定要在六點半,遲了些也不行。這彷彿就是監獄般的生活嘛。

馬蒂的自由架構在公婆對她的期望之下,莫怪乎在故事開始不久之後,馬蒂會逃離這個處處想干涉全部的家庭。

之前網路上有人討論賢淑的問題,何謂賢淑?其實我覺得做自己是最為重要的。換句話說賢淑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每次看傳播媒體在給某事件人物冠上一個似是而非的專有名稱時,其實我心裡是很不屑的。

套句以前陳總統的話說:「有這麼嚴重嗎?」

每個人的自由是什麼?每個人應該被付予的自由是什麼?其實當然不是做自己就能解決的。我也不能以我自身的評定標準來評斷這個自由合不合理。但是,我相信每個人的自由絕對不是平行線的,自由是會彼此影響的。

我喜歡的自由,最少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然後在人與人彼此對等尊重下激發出最接近圓滿的自由。

當然,雖然我喜歡自由。可是正如笑傲江湖的最後一幕,我也如令狐沖一樣,是不在意任盈盈伸手扣住令狐沖的。因為我相信在成熟的愛情裡,彼此的自由是會擴大的,而非縮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