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公司HR同學籌辦張爸爸故事屋演講活動,
讓身為小柯南父親的我,
能好好學習如何說個好故事的方法。
雖然小柯南距離能好好聽故事的建議歲數還有一年多的差距。
(因據說要2到3歲以上的小朋友比較可以坐得住聽故事 ,並且聽得懂。) 

本次活動的講者就是張爸爸,
他不愧是講故事的高手,
整場演講沒有冷場,
也讓我受益很多,
以下是本次演講的筆記:

1.若要看迪士尼之類的動畫卡通,如果小孩看得懂字幕,建議選原音去看。
這並不是因為台灣版來配音的人不好,不過他們常常因為本身是藝人的緣故,為求效果常常會有不恰當的措詞。
2.我們講故事給小孩聽,也要注意措詞。
3.肢體動作與聲音表情雖然有加分效果,但不是最重要,小孩聽得懂最重要。
4.如果講完故事要問小朋友知道什麼,可以問故事細節之類的小問題,千萬不要問本篇故事到底傳達什麼大道理的大哉問。
(大人去看電影,看完也不會有長官問我們你學到了什麼大道理。)
5.講故事的禁忌:不要有太明顯的價值觀,也不要亂送禮物。如果我們是說故事的志工,或辦了一個說故事的活動,萬一要送禮物,請送價錢不高的禮物,而且每位小朋友都要拿得到。
6.故事只有累積,才有價值。
7.幼稚園小班到小1小2,對聽說故事最有興趣。 

8.要看圖說故事,而不是看文字照唸故事。
9.市面上的繪本,有10%可以直接看圖就懂故事,有80%的可以看完文字說明再配合圖就懂故事,還有10%看完圖與文字還是不懂到底在說些什麼。
10.看圖說故事的魔法1:看圖就會說故事
11.看圖說故事的魔法2:小朋友聽完也可以說
12.看圖說故事的魔法3:無書也可以說
13.對於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可以用認知的方法說故事,例如先講這是蘋果,再來是這是紅色的蘋果,最後則是這是紅色蘋果與它的朋友黃色的香蕉。

本次演講,
對於父母實在是很棒的內容,
希望以後HR同學可以再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