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柯南並沒有創業過,
不過今天想來講講最近頗火紅的Start up要注意什麼這個議題。
本篇不是什麼翻譯文,
純粹清談純個人看法,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不周或零碎,
歡迎朋友也一起分享有其他看法^^

1. idea
Start up的idea,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中心思想,那只是燒錢。
(請注意是中心思想,因為有可能邊走邊修正idea的內容)

2.錢
錢很重要,不過柯南不是有錢人,也沒有接觸創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前陣子剛成立的創意工廠或者appWorks。
不過有了錢要做什麼呢?
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a)請專業人員,不論是工程師或者行銷企劃人員,如果薪水不夠吸引人,idea也很模糊,可能就吸引不到好人材,沒有好人材光有好idea也實作不出成果。
b)基礎建設,雖然大企業常會租用IDC服務,不過我覺得像Amazon的服務應該也不錯,最近PCusER出了一本「AWS雲端企業實站聖經」,沒接觸過Amazon的人也許可以讀讀看(我正在讀…)
c)行銷,好服務要行銷出去才有成功的機會。當然也許有很多人有好人脈,不過我想有些情況還是需要錢來買廣告或辦活動之類的來進行銷吧!

3.團隊
Start up的範圍可能很廣,所以柯南只雜談最近有感觸的部分,那就是最近很火紅的手機app。我覺得這種團隊,就使用者看得到的部份來說,除了寫手機或行動網頁的工程師外,實力強大的VD(或ID+VD)是很重要的。當然那個idea的核心實作者也是很重要的。這是就技術方面而言,不過我現在覺得能幫產品推廣出去的人也是同樣重要。
這個團隊的技術力雖然重要,但向心力也是很重要的。畢竟是出來創業也,感覺很像是賭一把了。如果創業者本身或者團隊成員都不用心或沒sense,那感覺就是燒錢而已。

4.創業者
前陣子有人分享創業者要不要學寫程式的看法,我個人覺得能會當然是最好,不過不是必須。但是整個概念是要懂的,不然隨便有人(不一定是員工也可能是外面的人或媒體)呼弄你,應該也是不太好。
然後一定要有熱情跟執行力,這畢竟是創業者自己的事業也,如果創業者自己都漫不經心,不常與團隊討論與分享意見,怎麼激起大家的熱情。

5.人脈
這很重要,不過柯南自己有點弱,但是我就是覺得這很重要。

6.應該還有很多很多…
最近台灣越來越常聽到Start up,希望能早點看到成果。並希望能有機會能聽到分享。

Technorati 的標籤: Start up,清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拉維‧柯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